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第一次上公司教授軟件

20140801()

今日早會完結之後, 黃經理立即叫我把八個星期的特訓營功課呈上。

十時半, 公司的一小時例會開始, 黃經理像一位父親般叫大家把今個星期的個案拿出來分享。於是, 我很踴躍地舉手發表星期三那天, 同事巴維在客務部幫我截停了一位擬似患有精神病的男人, 我知道是誰, 我曾告訴他歡迎他遇到任何財富上的問題可來我辦公室找我, 真沒想到他真的找到上門。

黃經理以半說笑半諷刺形式問: “首先那個找你的男子有沒有在心口掛著精神病人四隻字?”

我說: “那又沒有…”

黃經理說: “就是嘛, 什麼人source什麼人, 我相信你不會永遠都那麼不幸運, 七百萬港人當中找來的全部都是有問題。

下午, 文菲簾在whatsapp叫我致電找他, 我直接問他是否跟馮教授與曲博士有關的話題, 他回應一句: “現在你終於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了。

說實, 我認為這件事不算完全的查清楚, 於是我說一句: “我不會偏幫誰, 他們若然有問題, 我也會義不容辭地疏遠, 再加上星期三那天我沒出席他們的活動, 我只幫他宣傳過一次而已, 私下我也沒有收取他任何介紹的費用, 由頭到尾我都只是作朋友的幫忙。但是若然他有問題, 我搞到你們我也不好意思, 我會為我的誤信他人而向你們道歉。

正所謂清者自清, 文菲簾再沒有回應下去。

晚上, 我答應往紅磡一間珠寶行有限公司教授photoshop軟件, 今日當同事在忙著灣仔會展的bb展覽, 我卻在埋頭預備photoshop的筆記與簡報, 錢當真賺得不易。

今晚天色不對勁, 我乘著巴士, 雨點開始拍打車窗。黃昏的紅磡隧道嚴重塞車, 我預計失誤, 幾乎遲到整整半小時。

由七時半, 講到九時半, 好久沒正式向人授課, 喉嚨不時感到乾涸, 需要不停補水。但自問也教得不錯, 我讓學員就著他們想學的主題自由發問, 跟以前在浸會大學不同的是, 我不會再照著筆記逐點逐點教, 而是隨心所慾, 幫學員以有效的方式重點教導, 我主張活學活用, 而不是把步驟死記硬背, 最重要是理解軟件上每個工具背後的意義, 組合出一套辦事方法, 一理通百理明, 這跟做人處世的道理也差不多。


晚上十時半, 我離開暗黃的紅磡工業區, 撐著傘在北拱街乘巴士回家。我趁手提電話快要沒電之前, 匆匆連繫上晉, 給他報平安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